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關於我們

太陽花,以其無與倫比的光和熱,讓許多沈睡者終於張開眼睛!


於是有人說這是「撕裂的台灣」,但這不是事實;台灣並不是被撕裂,只是醒來一半:一半的台灣已經覺醒,另一半的台灣還在做發財的大夢,渾然不知自己正被賣給、應該說送給、中國。

所以,現在的問題就是,醒來的這一半,能把另一半叫醒嗎?其實,我們只要能再喚醒百分之十的人,就能透過選票 (讓國會過半),和各種社會力量(更強大的公民運動),把台灣好好地守住。這麼清楚而明白的任務,我們有誰不明白,有誰不願意去做呢?

問題是,面對不同邊的人,我們甚至不敢談到這個話題,更不要說是去說服他了。我們很愛他或她,但我們恨他或她不能明白我們對台灣的憂心。這讓我們感到絕望: 如果對象是仇敵那就好了,我們可以和他廝殺;然而,他是我們的父母師長,兄弟姊妹,朋友同事,為什麼他就不能自己醒來,像我們所經歷過的一樣?

現在,我們要宣佈一件令人鼓舞的事:有一小群人已經親身嘗試和身邊的人對話,並已經取得初步的成功!

人本教育基金會廿多年來推動教育改革,創辦森林小學,專研「教與學的方法」,矢志要讓學不會的大人和小孩,都能快樂學習,掌握各項學問的核心要義,同時培養獨立批判思考的能力。這本是針對教育,特別是學校教育,所做的扎根的工作;現在,我們決定要成立一個太陽花講習會,把在教育上研究的成果轉化過來,邀請大家一起參與,來研究、學習、交流、並傳佈「和另一半說話」的方法!

活動資訊PDF版:http://goo.gl/YeKKQj


【第一次聚會】
時間:本週五19:00-21:30(2014/04/11)
地點:濟南教會前庭院 (中山南、濟南路交口)
主持人:史英(人本基金會,前台大數學系)
    陳俐甫(台教會,真理大學人文暨資訊系)
    蕭曉玲(台教盟,前中山國中)
連絡人:陳彥潔 (02) 23670151 #116
主辦單位: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教師聯盟



【活動宗旨】一個人改變三個人,讓原本不同邊的三個人,都能站到台灣這一邊來。


【聚會內容】
1. 建立「守護台灣」的論述,澄清關於台灣前途的盲點
2. 相互鼓舞,以增進表達不同意見的勇氣與信心
3. 修補因立場不同而受到損傷的親情、感情、或其他人際關係
4. 研習「傾聽的藝術」,暸解對方的真實感受,以爭取其認同
5. 研習「使人聽懂」的方法,促成對方的理性思考
6. 交流「與人對話」的實際經驗,以提升「把他講過來」的能


【答客問】

Q:這種立場問題,真的是可以講道理的嗎?
A:要先判斷對方執迷不悟的程度,如果是死硬派,就不必浪費力氣。

Q:怎麼知道對方有多死硬?
A:這要用「滴定法」,即先淺談看看,才知道可以談到什麼程度;但要注意,這和我們談的能力有關,所以要學習。

Q:雙方根本沒有共識,要怎麼談?
A:其實絕大部份的台灣人是有共識的,即「維持現狀」,統一或獨立都是將來的事;先確定這個共識,再設法讓對方明白「服貿」其實正是要改變台灣的現狀。

Q:如果一談就吵架,怎麼辦?
A:先吵一架也不見得不好,過去大家避談歧見,其實是時時刻刻都在暗中吵架;明吵過後再來修補,往往會改變大局

Q:太陽花講習會要辦多久?
A:一直辦到台灣安全無慮的時候。

Q:這種事情只靠我們少數有心人,怎麼會做得成?
A:太陽花講習會也是要遍地開花的,最先參加的人,就是將來到各地去辦的種子;只有透過這種方式,我們才能凝聚台灣人不願被中國統一的力量。


【一個簡單的實例】

談到學運,長輩大罵學生是匪類,也說白狼做得對,甚至說「如果要這樣鬧的話,我寧可和平統一算了」;聽到「和平統一」,年輕人徹底絕望,認為這個長輩不可理喻,決定放棄溝通,便和長輩對罵起來。回到小組討論過後,年輕人又找了一個機會,認真地問這位長輩:你真的想要和平統一嗎?長輩說:我也不希望和平統一,但你們這樣鬧,遲早會把台灣鬧完的。接下來,雙方就在「不要統一」的共識之下,比較理性地談了很多問題;雖然還沒有「成功」,但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始。

以上的轉折,關鍵是在聽懂長輩那句「….我寧可和平統一」的話,其中「寧可」二字,就已經表達了他本來是「不可」之意(只是為了加強反對學運的語氣,才說「與其鬧學運,寧可被統一」)。至於長輩對於學運的保守心態,和他過去的成長經驗有關,其實不是事情的重點;重點是,他能否明白學運無論其手段如何,目的就是和大家一樣的,也就是為避免為「和平統一」。


【對於太陽花講習會的疑問】
如您對於太陽花講習會有任何疑問或想跟我們分享的,請您優先利用e-mail及電話方式與我們聯繫或可在部落格上留言,我們會儘速回覆。

e-mail:sunflower10pa.more@gmail.com
電話: (02) 23670151 #116 陳彥潔小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