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太陽花講習會】第7場:回答「台灣憑什麼有獨立的本錢?」



民眾1:
我想請教一下,台灣憑什麼有獨立的本錢?

民眾2:
我想先問你,台灣是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我們是獨立的國家,只是不能跟別人講,
是維持現狀,其實維持現狀就是獨立的狀態啦。

史英:
(對群眾)
現在的重點是:
我們要聽懂人家問題的意思
他的意思是:「中國不會允許你獨立嘛」,
他的意思是:「你有什麼信心抵擋中國強大的威脅?」
我們要在提問者的軌道上想才有意思,不能光在自己的軌道上。

我們不能讓人家覺得我們很有本錢,
因為事實上,面對十三億中國人,我們沒有本錢,
因此我回答的第一個方式是:

(對民1)
「其實我也很擔心,你問我有什麼本錢,我老實跟你講其實沒有。
但是,沒有本錢,我不可以想一下嗎?
我沒什麼本錢,但是我很想要獨立。」

民1:
你「想」的意思是性幻想的意思嗎?

史:
(對民1)
不管是什麼幻想都可以啦,所有的夢想都是幻想,
幻想並不是一個罪惡之詞,人是因為有幻想才有希望、才會創造的。

(對群眾)
對方想要用不當的言詞來挑撥你的情緒,一定要把對方的話做正面的解釋:「這是性幻想嗎?是又怎麼樣,這比性幻想還美好。」這才是正當的回答方式,而不是回答:「你怎麼可以罵人」,性幻想怎麼會是罵人?性是美好的,只有齷齰的人心裡性才是醜惡的。

(對民1)
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但是我沒有那麼著急,
獨立跟統一都是將來的事情,
我們現在所努力的,是希望可以保留將來選擇獨立或統一的權利
現在不要只走一條路,說「維持現狀」的原因,是希望將來條件成熟之後,做選擇。

民1:
你覺得在你有生之年可以看到獨立嗎?

史:
不曉得,所以我正在努力呀。

民眾3:
我們現在沒有足夠的本錢,所以我們先監督政府,等政府變好,各種政策才會清楚一些,之後我們或許有本錢談獨立或者統一。

民眾4:
我們現在的努力,讓民眾的公民意識上升、對民主的認識上升、對法治的了解上升,像西歐國家的程度,我覺得對台灣的本錢是有幫助的。

史英:
(對群眾)
當一位公民在問你:「你有什麼本錢可以喊獨立?」
我們要聽懂他的意思,這個意思裡面隱含著:
如果你有本錢,也不太反對你獨立。

把對立的意見,永遠解釋為跟自己作戰、跟自己衝突,是不利的,
恰恰相反:我們要在不同的意見中,聽出跟我們合拍的部份。

我知道台灣有很多人之所以反對獨立,並不是因為他不喜歡獨立,
他們跟馬英九不一樣,馬英九是衷心的相信大中國民族主義,
他有這個信念,我也很敬佩他的純潔,
但是我們台灣大部分人是沒有這個信念的,
我們大部分台灣人是「現實主義者」:
如果能獨立誰不願意,問題是:能嗎?
你們這些人亂喊亂喊,把台灣喊完掉,你們就高興啦。

當他們這樣講的時候,大家一定要聽懂,他們其實比馬英九進步,
作為一個現實主義者,比那種為了一個抽象的理念在那邊信仰的人,比較更活在現世、更開明、更可以討論、更可以做朋友,

所以,我剛剛回答這一位,是照著他心裡的思路在走,
我下一步想要問他的問題是:

(對民1)
「如果現在中國政府說:"你們要獨立我也不太反對",這樣你會贊成台灣獨立嗎?」

民1:
看天時地利人和。

史:
答得好,這就是標準的「現實主義者」:如果對台灣有利,就幹吧。

不只是要對台灣有利,包括著(剛才講的)要對中國有利,要對東亞地區的和平有利,對全人類的福祉有利,那我們就幹,因為我們也不能自私自立只顧我們自己,如果台灣獨立對自己人好,對世界上大部分的人不好,我們我們最好不要這樣一意孤行,因為平平都是人,大家基本上是命運共同體。

這一位的回答讓我相當振奮,我覺得我跟他基本上在同一條路線上,
他擔憂的是:「如果亂獨立,會對大家很不利。」
我擔憂的是:「如果我們不去想獨立,我們永遠沒有獨立的機會。」

剛剛還有一位說:「獨立,只能做不能講。」
我跟你相反,是「只能講不能做」,現在只能講,做是在將來,你一直想一直講,就有希望可以成功。

而我們這樣做,是對十三億中國人有利,
我一直要強調一點:我們不應該跟中國人為敵,中國人是我們的兄弟姊妹,同文同種,住得又近,文化上有很多的關聯,絕對不應該跟中國人當敵人,中國對台灣的惡意只是在少數政客的身上,大部分中國人對台灣並沒有惡意。

我們很多願意接受統一的人,有很多附帶條件:
等中國比較民主了、自由了、法治了,我們也不妨跟中國統一,很多人會這樣想,這樣也對啦。
我是這樣想:如果有一天,中國民主了、自由了、法治了,那我們也不需要統一了,因為中國也不會在乎我們獨不獨立了,這個我們將來慢慢看。

重點是:生而為人,絕不能在現實面前,把你心中的理想、意志、意願,壓制下來,這樣就生不如死啊。人之異於禽獸者,在於有一口氣嘛。

我做不到,想一下犯法嗎,想不過癮,講一下總可以吧,講一下不過癮,大家一起來講一下犯法嗎,大家一起講一下不過癮,我們把立法院霸佔了,不准他走那一條王八蛋道路,不可以嗎?我們已經證明我們可以。

太陽花學運給我們的啟示就是:
如果我們不認輸,我們是會贏的,
如果我們堅持信念,我們是有希望的,
如果我們堅持作為人的尊嚴與意志,我們是可以展現一個人應該有的尊嚴與意志的。
這個事情已經發生,所以我們必須在這邊堅持太陽花學運的精神,這樣我們才不愧對年輕人。

民眾5:
(民眾5是台灣自由圖搏學聯理事長。處理西藏人權事務。)
說到台灣有什麼獨立的本錢,那西藏有什麼獨立的本錢?
但是我的每個藏人朋友都說:
「我們預估這十年二十年之內中國會崩潰,西藏只要堅守住核心價值、文化傳統、民族認同,遲早有一天西藏可以獨立的。」
接下來他說的更是豪氣萬千:
到那時候啊如果你們台灣怎麼樣的話,我們(西藏)會幫你啊!

我覺得台灣最缺乏的本錢---我從藏人朋友身上學到的---就是核心價值,當我們覺得自己是現實主義者時,有什麼東西是我們真正堅持的呢?

民眾6:
做為一個中國人,我來回應一下(帶著北京腔~)
台灣沒有獨立,是因為沒有被世界上一些國家承認,最關鍵是它沒有被中國承認,台灣和中國之間沒有外交關係。我是願意中國和台灣建立正常外交關係,所以說有一個中國人這麼想,然後慢慢的會有更多中國人這麼想的話,台灣就獨立了。


註:為保護當事人(民眾6中國人),該段影片不放上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