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太陽花講習會】 黃適卓:理解人們對「經濟的恐懼」


基本上統獨論述很清楚,就是維持現狀,維持現狀就是獨立,對我們來講,其實我們台灣民眾,維持現狀的居多就是獨立居多,道理已經很單純

但要看政治上,過去國民黨這個過程,他都有一個非常重要基本的論述、推動一個心理的想法

甚麼想法?
政治常常在販賣一個「恐懼感」,讓你害怕;如台獨會戰爭,所以你會害怕
那時罵阿扁、李登輝,特殊國與國、兩國論、或是中一台論…等等這些的時候,就是在販賣恐懼感、讓你害怕,所以要求維持現狀。

剛剛史英老師講的很對,現在改變現狀的是誰?
馬英九。

馬改變現狀是否拉動我們的恐懼感?老實說會
你看這次為什麼這次很多人民站出來,也是擔心他改變現狀,這是我們要跟別人講的,是他在改變現狀,大家會怕我們站出來,是因為我們也害怕改變現狀

如果是走向台獨,你說會戰爭;但是走向統一可能我們會面臨一個未知的未來,可能那邊的獨裁政治,我們的民主都不見了,我們的經濟會被拖著跑、沒有自主性,我們也會有恐懼感

我相信反對台獨的人,他們就會同理:「原來現在這樣走也會有恐懼感」。跟反對台獨心理一樣,這就是大家就會有一個共識,所以我們都不要恐懼,我們會維持現狀

但是要注意,現在馬英九在用一個策略,國民黨政權在販賣另一種恐懼,販賣經濟的恐懼,說如果不做服貿,經濟會崩盤追不上,被邊緣化,以後沒得吃飯了。
需要注意語言背後的道理:現在販賣另一種恐懼給你,為了要改變現狀。
那是一種政治上的恐懼台灣從獨立的現狀走向統一;這種政治上恐懼,用另一個恐懼壓過他,用經濟恐懼壓過你讓你為了想要避免經濟恐懼,寧可犧牲政治上的獨立這是他的基本邏輯。
在面對不同立場的朋友時,必須抓到他的心理經濟上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跟中國和在一起才沒有恐懼?
大家或許會說:「沒跟中國經濟合作會垮台」。
我們可以來舉例,雖然經濟這種政策無法實驗,你說不會我說會,但是可以舉例觀察:
我曾經去北歐五國挪威芬蘭瑞典冰島丹麥訪問,他們國家的規模有沒有比台灣大?沒有
人口數有沒有比台灣多?沒有

可是他們的旁邊,跟台灣一樣台灣旁邊有中國大陸,北歐五國旁邊也有歐盟,跟我們面臨一樣的問題一個小國家旁邊一個大國家,市場都在那裏

但是北歐有需要跟歐盟統一嗎?不需要
經濟上可以合作但是有必要犧牲主權嗎?沒有必要
而且有必要犧牲所有的一切才可以成長嗎?不需要
要知道北歐五國的每個國家他旁邊有這麼大的市場,但是他能維持獨立的現狀,還能讓國民所得得到四萬美金以上

為什麼人家做得到,我們就一定要把台灣推回去中國、跟他們變成一個國家,才能做得到以後經濟的成長?

經濟的成長不是靠犧牲主權,成長是靠合作,但絕對不能犧牲主權

合作的過程中,難到北歐五國為了要跟歐盟做生意,他都沒有去問國內情況?沒有跟民主國會報告甚麼可以合作甚麼不能合作嗎?沒有
他是一個民主國家,當然都是跟國內有清楚的,再跟歐盟締結和約
甚至要不要加入共同市場都要國內公投通過

我們沒有反服貿,我們反的是黑箱服貿,反你沒有民主、沒有跟人民商量;反你在服貿理混入了犧牲主權的一些想法。這些是論述的基礎。

要知道現在大家在怕的是經濟的恐懼感,很多人是用經濟的恐懼感在反對這件事情。
我們站在一個同理心的角度,知道他恐懼,可以解釋給他聽:「我們不需要恐懼」。

世界上很多國家,旁邊都是大國,一些小國家旁邊大國,他們還是可以維持主權,很民主的通過很多的條款最後讓經濟發達,成為四萬塊美金。


比我們小的國家都做得到,台灣憑甚麼做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