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高中公民老師的經驗分享(差異就是珍寶)



這位高中公民老師上台分享他如何與學生談服貿,並提出一個非常深刻的問題:


「透過經濟與政治層面的論述,我已經能夠說服多數的同學,但仍有少數幾位眼神不對,甚至表現出更多防禦性。我知道,當我再繼續講下去,某種程度我是正在利用公權力、站在比較高的位階上跟他們講話。我想知道,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可以怎麼辦?」

關於這個問題,史英老師舉森林小學的經驗回應道:

森小在反核時上街遊行,這次的太陽花運動也曾經來立院上課,可是我們的學校裡,有非常少數的學生,因為家庭的因素,跟其他人意見不合。怎麼辦呢?為了這些少數的小孩,我們在學校貼了一個很大的布條,上面寫「杜威說:差異就是珍寶」Difference is precious!

和小孩講這個的目的是:我們學校裡有少數小孩是「反反服貿」的,他們是我們學校的寶貝──這是我們在學校裡推動的最重要的概念。下一句就是,佔領立法院的學生,在台灣所有學生裡是少數,但是你看國民黨當局怎麼樣糟蹋他們!這些少數的孩子,應該是我們台灣的寶貝!

所以,回應這位老師的問題:班上有幾個學生聽不下,乃是正常。你有很多方式讓他們可以在班上坐得下去。第一種方式,就是把「差異就是珍寶」先寫在黑板上──在教室裡有不同的意見,特別是少數意見,是我們的寶貝,大家不可以用多數的壓力去歧視他們;第二,你有機會讓那幾個人上台發表意見,你也不用反駁他們,你本來是可以反駁的,但因為你疼愛他們,所以故意不反駁,你還幫他鼓掌,這樣,全班都會學到民主的素養。

陳俐甫老師說的非常好,我們不是只要有爭取10%的選票而已,我們是要為台灣建立長遠的民主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