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一位宜蘭老師的經驗分享:從溝通、聯署到掛旗


宜蘭的國小老師,仲堯,來和大家談談自己怎麼和孩子溝通、透過聯署的方式,在學校帶起一個「掛旗」運動。

...先在自己的辦公桌鋪上反核旗,先表態,讓大家知道自己的立場....在課堂上利用適當的機會,和孩子討論核電的議題...我給孩子一個切入點「世代」,就是:這事情不只是在我這個世代,它其實是上個世代留給我們的;如果我這個世代又不處理好,就會輪到你們這個世代來承接...

因此就談論到,是否我們班也可以有個目標?孩子們想到,由他們來問問看其他老師是否願意表態;然後,他們可以請教老師,有機會聊到核四的事情。

還有下一個可追求的目標,是在校內掛反核旗:從教師辦公室開始、到班級裡都開始掛;然後挑戰校內的公共空間。要讓校長有勇氣去承擔,這就需要有一群老師和同學的提案連署。孩子就依個人意願,去展開校內連署工作。

在這個時候,就會用到「講習會」研究的功夫了。當小孩請教老師時,老師可能會有各種反應,我得跟孩子們模擬練習,比如當他說:「欸,你小孩子憑什麼來問我這件事?」這時候以什麼態度回應?當然也不能劈頭就問:「老師你是反核還是擁核?」或是去質疑「啊你怎麼擁核!?」一副開始要教訓老師的樣子。一定要練習請教的方法,比如:「最近新聞在講這些事情,老師,你有什麼看法?」

孩子們是犧牲下課時間去做聯署、還有很厲害的是,他們竟然去請教那些、平常看起來讓人不太敢接近的老師,而且,是進去辦公室談耶!當然,能這麼積極突破的,確實是比較少數的小孩。

連署的結果,還蠻符合我們台灣的反核民意,就是:超過1/2、接近2/3的老師,有表達反核,也支持掛旗;但是他們是否願意跟別人講反核,就是其次了。

不可否認,小孩子做到後來也是會沒有力氣,包括因為遇到一些老師的拒絕,產生很大的挫敗感。那我就想:身為老師,我總不能只在背後下指導棋,也應該要承擔點責任。

當我們聯署的基礎已經接近2/3了,那我就直接去校長室,請教校長的意見。他很溫和,也願意聽我講,而且他說自己也反核──但因為這在台灣還是有爭議,如果要以學校立場表態,在大門入口我想要的地方掛旗,他認為並不適宜。

後來喬喬喬,我也藉由聽演講的機會接觸縣長和教育處長,他們的反應是,只要掛旗活動是結合課程,放在公布欄是可以的。所以,目前努力的結果是,在本校川堂的公布欄裡,正式掛有一面反核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