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民眾經驗分享:與母親對話



施律師和大家分享自己鼓起勇氣與母親談論服貿的經過。


為什麼選擇母親作為踏出第一步的對象?
因為媽媽是在那個比較保守的家族中,就算不認同你,也還是會選擇支持你的人──這是踏出第一步的第一個原則:在親友或熟人中做一個初步的評估,看看誰是「不同邊」的,而其中的誰,是大概可以談一下的。先從比較有把握的「下手」,其實跨出第一步之後,第二步就容易了。

如果是在團體中,要如何和親密朋友談這種問題呢?
在團體裡要談這種敏感話題,一開始可能不合適,或許要先評估裡面誰平常是比較談得來的,先選一個,請她喝咖啡,然後要想個好的開場,跟她說為什麼要和她談這些。例如講義上建議,「不瞞你說,我常去靜坐,每次去那裏都會想起妳,不知妳對我的行為有什麼感想?所以今天特別約你,想跟你好好聊一聊」。這不一定適合任何人,大家要集思廣益,創造圓滑的開場讓我們可以往下走。這個叫作「滴定法」,先淺談,可以,再談深一點;不行,見好就收。這是長期的工作。

太陽花講習會要一直辦下去,就是希望可以一步步解決類似這樣的問題,支持更多人在不同狀況中,能夠踏出第一步、第二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