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和另一邊的人對話,心裡要擺著怎樣的方向?



在這個聚會中,除了相互鼓舞、分享經驗、研習「傾聽的藝術」與「使人聽懂」的方法之外,很多人心中可能也都會有一個疑問:

和另一邊的人對話,心裡要擺著怎樣的方向?


關於這點,史英老師說:
我們主要的論述是「守護台灣」。台灣現在百分之八十的人希望「維持現狀」,「統、獨」是將來的事,現在的共識是「維持現狀」。但大家不了解,馬英九去簽服貿協議,其實就「正在改變台灣現狀」!所以我們跟另一邊人對話的基本論述,就是守護台灣、維持現狀、把統獨的爭議推到將來,這點大家是有共識的,所以不難講。但是關於這一點,我們要建立論述、要有好的講法、要講得人家聽得下去,這是這個講習會要努力的目標之一。

陳俐甫老師也鼓勵大家:
透過服貿這件事,讓我們的父母親戚朋友,重新去質疑國民黨所控制的媒體。我們要說服的重點是「啟發他們的智慧」,這不只在於服貿而已,其實他們最後都可以接受服貿是馬英九在亂來,但心中還是支持國民黨和那一幫官僚。所以我們不只是為了服貿、不只是為了年底七合一或2016而已,我們是為了真正的民主深耕。台灣如果要長治久安,民主要深耕,我們要有民主的文化。我相信,要確保現階段台灣的成果與幸福,最容易說服多數人的,就是談民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