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民眾經驗分享:「你被打,我會很母甘」


___________________

330那天我在家裡,穿著黑衣理頭髮。我不只那天理,每個月都理,因為我阿姨是理髮師。

二三十年前,我媽和阿姨在工廠做鞋子,那時是高薪,但因為爸媽為了賺錢無法照顧我們,所以阿姨離開工廠高薪,去學理髮,並開理髮店照顧我們,等於是第二個媽媽。
可是那天回去理髮時,其實我有點不想,因為朋友都在立法院,我也很想跟他們站在一起。

理頭髮,阿姨就一邊理,一邊說:「還好你回來理髮,不然你那天去行政院的話,被打到流血,我會很母甘,這樣真的不好。」我沒有回答,她又繼續講:「可是學生這樣鬧這樣鬧,難怪人打。大家都罵警察,警察也很可憐,不打怎麼可以,有人在鬧啊。」
...我一開始就不講話,後來她又開始跟我講那一套了「學生在鬧啦,警察很辛苦」。然後我就跟她講說「我不想要再說了,我不想要再說了。」。

...我打了一通電話,舅舅接了起來,我請舅舅幫我傳:「那天的事情是我不對,那我跟你道歉,是不是可以接我電話?」。幾秒鐘後我舅舅把電話接起來:「那個阿姨說她不想理你,她回去她房間睡覺了。」。那個時候我有點生氣,人家跟你道歉你還這樣?然後為什麼你會不懂打人是錯的,這不是你教我的嗎?


...我跟我姐講這件事。我姐只跟我講一件事:「你說你不想跟她講,但是我覺得你很想講;你一直想跟她講你是對的啊。」如果我要跟我阿姨道歉,但是我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你不對,學生是對的。」那誰要接受我道歉?

可是我又想說,那我應該要講些什麼?

有天我同事在聊天時跟我說,其實她覺得,那些活過威權年代的人,都有點些害怕。經濟上的害怕,因為以前經濟很好現在不好;另一個是他們好像很怕政府。

然後我就忽然醒來,因為我阿姨講最多的除了「學生在鬧」,就是「警察會打人」、「你會被打」。

我就想,阿姨其實是在擔心我被打。所以又打一通電話:「...我一直沒想到說,跟我比起來,你可能看過警察打人的畫面比我還多,因為你活過那個年代。所以我可能都想錯了,我只想到說你好像不管學生;我想錯了,我那天講話因為沒有想清楚,話講得比較難聽,對不起。」

「但我今天關心服貿,其實就是希望以後不會有這些事情,大人以後可以不用擔心這些事情。」

我阿姨有回應嗎?還是沒有。我舅舅把電話接回來說:「你阿姨講一句:『下一次回來剪頭髮,再來講』,而且她偷偷在笑。」

我覺得這次事件在我身上沒有被撕裂,因為這些事情我反而更去想我阿姨怕的是什麼?我了解這些事情之後,我覺得我跟我阿姨貼的更近。那絕對不是一個撕裂,我覺得那是一個讓我跟我阿姨更近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